今天到了一個特別的上課,這個地方叫作禪之藝,我喜歡這個名字的原因,是因為霹靂布袋戲裡面有一個角色叫做「愁落暗塵」,他用的武器是一種叫做「蟬之翼」的暗器,在發音上產生了聯結,有趣的開始讓我有著好心情。
上起課來頗輕鬆愉快,老師講述的內容也很激勵人心,我想老師應該超常演講的,他說話的嘴型已經接近誇張的程度,我想是為了加強發音的標準吧,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幫他的小女兒發音矯正行程的習慣,不管如何,老師真的蠻有演說魅力的。過程中最令我關注的有兩項,一項是STAR/AR,也就是引導受訪者說故事,這是一個很有邏輯性的方法,比較可以讓我依循著一定的道路去做訪談的延長及加深,也比較容易內化。另一項則是傾聽和同理心,在經歷了社團生活後,我一直以為我的同理能力還不錯,不過從君上了研究所後,我便開始知道我的同理只是自以為是,我還是不停的用自身的經驗投射在別人身上,只是恰巧以前在社團時經驗多半相同,才會造成好像不錯的同理能力,這件事情想來可怕,也再次告訴自己該有心態上的轉變,同時訓練自己付邏輯性的同理思考,應該是一種有趣的挑戰。
晚上電訪再次來臨,雖然我不會到「怕」的程度,但幾次下來大概是失去了新鮮感,今天HIGH不太起來,這樣的心態印證了負面能量聚集的說法,晚上的績效變的很差,雖然我今天很乖的照本宣科問問題,但是績效真的很差,彰化的鄉親對我不甚捧場,這大概也是警惕我不要一直在心中累積負面能量吧!!
傾聽……是一門永遠的功課,願我能好好傾聽深愛的人們,依然祝他們一切順心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nes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