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跑到SOGO去觀察研究,預先我就覺得在這樣的開放空間,顧客流動量實在很可怕,在我們能力尚稱粗淺的階段,如何選定我們有興趣又較容易觀察的主題,一開始朝著顧客想,就覺得應該駐足美食街或書店之類,應該比較容易觀察到停留的客人,但想到停留,昭慶覺得沒有人比銷售員停留最久了,沒錯!因此我們選定銷售員當我們的觀察對象。而可能是OSIM作業的餘毒,我建議大家觀察沒有顧客的店員在做什麼,還有當他們在無顧客狀態下,遇到顧客會有怎樣的轉變。
到了SOGO之後,樓下的人潮很多,我們馬上決定先到最高層去,然後往下逛看看哪邊比較容易可以比較容易觀察,後來發現9F「寢具家具館/貴賓廳」和7F「紳士精品館」顧客較少,比較容易切合我們的觀察主題,最後我們選定7樓,因為它有幾個觀察的點可以讓我們較便於觀察。
我選定了一個觀察位置,這個位置在緊急出口,它同時也是電梯等待處,旁邊還有電話亭,我直接坐在地上,靠著牆壁觀察我的店員,我的觀察位置店員也同樣看得到我,但是角度稍為偏斜,我試圖想營造一種我就是逛累了想在這休息寫東西,甚至在心裡編了藉口,如果真的有人問我在幹麻,我就說我是一個自由作家,我正在取材;不過我猜他應該不會想理我這樣的怪人,因為顧客還是比較重要的。
但也有可能選定的主題太單純,加上顧客真的很少,所以他們真的都在聊天,不過換個角度想,要是我在這裡上班,幾乎一天都要站著,我也沒辦法耐著性子站一天。而觀察過程之中偶爾會跟觀察對象四目相接,我確定他認為我是個怪人,不過她也應該真的懶的理我。這樣的觀察過程是有趣的,但是顯然今天沒辦法像在星巴克鉅細靡遺觀察選定對象每一個細微的部份了。觀察過程到後來有些乏味,我試圖想找出特殊的行為,不過又不想介入觀察環境太深,有點兩難,所以我假裝走動逛街並偷看觀察對象的次數越來越多,直至我和組員要離開時,一組年輕的客人進來了,讓我有點惋惜,他們早些來就好了。
寫著觀察筆記和推論,越寫就越覺得自己主觀,這真是一個痛苦的磨練,不過今天的感覺較為輕鬆,可能是因為我昨天沒熬夜吧,但其他人顯然精神很差,希望大家多加油囉,再次祝我喜愛的人們一切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nes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